【江周】老人与海

BGM:老人与海


私设满地跑,OOC满天飞。

考据党勿怪。

一方死亡。



0.

他仍然记得,那些他们相处过,为数不多的岁月。



1.

春,是相遇的季节。


鼎鼎大名的黄埔军校在万物复苏的三月开学,迎春泛了点点黄色,枝杈也生出粉嫩的花骨朵,等着春的润泽,茁壮成长,年复一年。


江波涛拎着箱子站在学校门口,看着门口匾额上陆军军官学校还觉得是一场梦一样,第一次离开家到这么远的地方就是上学。进了大门似乎因为来的早了几天,还没到正式报道的日子,就被“轰”了出来,真是长大了就姥姥不疼舅舅不爱了。


周泽楷也是早来报道的人之一,不过他可不是被轰出来的,被老师邀请回来做开学典礼的发言人,周泽楷也是一头雾水,他不善言辞是全校闻名的,老师不可能不知道,不过还好是念稿。


“那个,同学你好,你也是来报道的吗?请问宿舍怎么走?”



2.

夏,是爱情开花的季节。


1945年8月,在广岛和长崎投下的两颗原子弹成为压垮敌国的最后两根稻草,投降的那天,举国欢庆。


烟火在远处升起,在头顶炸开,洒下绚丽的风景线。他们携手在战场上走过的第十个年头。十年之间,辗转全国各地,他们看遍了人世炎凉,被战争摧毁的家园,也有无数他们的同伴在炮弹和战火下死去。却没有办法冷血下去,每次转过头看到身边这个人的时候,还会觉得,还是个人,不是被铁血教育出来的杀戮机器,还有最后一丝温暖。


“小周,如果有一天,战争结束了,你最想干什么?”


周泽楷眼前仿佛是江南古镇,房前是布满青苔小道,屋后是小河,河中少女撑着船唱着江南的吴侬小调,院子里有挠着痒痒的小狗,周泽楷可以躺在躺椅上晒晒梅雨季节难得的太阳,江波涛有时候会陪着他一起发呆,望着白云在蔚蓝的天空飘过,说一说曾经的往事。


这样的生活,就大概是自己最想要的吧。


但剥茧抽丝,剥开安静的外壳,好像最重要的不是做了什么事,而是,和谁在一起。


“有你。”


江波涛永远忘不了,那个星空下,他们背靠在草垛上,黑夜与地平线接轨,没有半片云遮住天空,点点星光,与周泽楷眼睛里的光芒。他想保护的可能就是这个人,这个人如光。



3.

秋,是他们出生的季节。


战争开始的时候,有些人还妄想着发一笔战争横财,但真的当军队进入上海的时候,繁荣的上海滩也终止了最后的繁荣,秋风扫落叶一般的萧瑟。当这一切发生的时候他们还只来得及收到一封家人的电报,剩下一切都杳无音信。


握紧的拳,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家乡收复回来。


最后也成功做到了,他们带着军队再次回到上海这个他们长大的地方,不禁湿了眼眶,街上的人出来迎接,岁月的痕迹在这里格外明显,有些楼房早已成了废墟,记忆中的痕迹都已消失不见,再也无法找回。


还好,还有你在。


但当外敌的战争结束,积蓄已久的国内矛盾,也需要解决,最直接的方法,就是暴力。就是战争。在人生的路上,这或许是他们需要面对的最大的选择,成或败,生或死,就是这一瞬间。



4.

冬,代表了离别。


江波涛要求那一枪必须是他,他想亲手了断这个人,这是他最后的希望。


再亲密的搭档再相爱的恋人,也在这一刻注定分别,这道线的两边是生和死,这注定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。只有靠着对方的鲜血才能换得自己的一息尚存,江波涛不想周泽楷死,他甚至想和他一起去死。


这个给江波涛的惩罚,他要这样,证明自己的忠诚。在中间投诚的敌人,只能选择相信,而干掉昔日的同伴,就是最好的证明自己清白和忠诚的方式。


因为他们站在对立面。


国家终迎来和平与统一的曙光。曙光的背后是无数人鲜血铺成的道路。江波涛选择了曙光,他知道国家的未来必须要一个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政权,他也希望能挣来两个人的生命,哪怕没有钱,只要他们都还活着,还在一起,一切就可以重来,就能活下去。


但是他失败了,他没有保住周泽楷的命。


枪响。



5.

这一世终无缘伴你终生,能做的,只是陪着你,的坟。


江波涛站在城楼上看着军队从城楼前走过接受检阅,天很蓝,像他们相遇的那一天,但是身边再没有那个人。


江波涛帮周泽楷完成了他的愿望,江南小镇,石砌的房子,屋前的房檐还滴着细雨,隐隐听到屋后河中乘着小舟的少女期盼爱情的小调,小狗在院子里撒欢打滚,云在眼前飘过变换着不同的形状,只是,只是他一个人而已。






 @江周深夜六十分 

关键词:云















碎碎念Time:

本来是给皮皮生贺准备的后来没写完就一直到现在,答应参与空间里江周墙的一个活动,首发LOF。混个更新。虽然深夜六十分很跑题。

欢迎评论么么哒评论的都是小天使,不管寄刀片还是律师函我都不会收的。

评论 ( 33 )
热度 ( 76 )

© 静静关注你 | Powered by LOFTER